close

Rainbow溫柔生產計劃書  

 

 

 

 

迎接Rainbow的溫柔生產計畫書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媽咪:Rainbow 媽 & 爸比:Rainbow爸

 

致邱明秀助產師、我們的陪產員李嘉慧老師,以及台大醫院林佳慧醫師

 

緣由

    生命是彌足珍貴的,生產則是迎接這珍貴生命來到世上的誕生儀式。對我們而言,這是Rainbow的第一個成年禮,所以,我們將以尊重、充滿愛的環境,迎接她的到來。

    懷孕的過程中我的狀況一直都很好,孕程中我持續的練習孕婦瑜珈,並再次閱讀**溫柔生產**一書,且參加過**催眠生產**課程,讓我在身體及心理上已經作好最充足的準備!我相信生產是一個大自然裡極為自然的過程;Rainbow在我的身體裡找到了最適合她的地點成長茁壯;我相信她也將在最自然的狀況下來到這個世界。所以,我們將選擇最極致的溫柔生產方式:【居家生產】,來迎接我們的第二個寶寶:Rainbow

 

 

 

生產方式

 

A計畫

最極致的溫柔生產方式:【居家生產】

B計畫

至台大醫院,由林佳慧醫師接生

 

《啟動時機》經醫師或助產師判定,需要醫療介入時

 

 

待產&生產環境

 

以柔和的光線、以及我們選擇的放鬆音樂為背景,且室溫由我們調整控制,產房佈置溫馨。

參加Rainbow誕生儀式的人員皆保持平和、溫柔、安靜,必要時用正面的語言溝通,並以溫馨的方式,懷抱著正面的信念全力支持。

溝通過程中,請以「宮縮」或「surge」來與我溝通,取代關於p的字眼。

如果我們需要,請讓我能與爸比及小瑞單獨相處。

 

 

 

第一產程

 

我們希望

【產程自然開始】懷孕滿42週前,我們希望由Rainbow自行決定產程開始的時間,不使用藥物啟動產程。

產程開始後,就依照身體的速度來進行產程,不使用任何藥物介入。

【持續性的生產支持】過程中,爸比與小瑞將全程陪伴。

【待產時的活動】可以自由的進行淋浴或泡澡。我可以自由的走動,並保持我認為舒服的姿勢。自由的進食、飲水。

無常規灌腸及剃毛;不預先插入留置針。

【自然破水】請等待自然破水。破水後,請3個小時量一次體溫確定寶寶心跳。

【內診】請將內診的次數儘可能地降到最低,避免感染。

 

 

 

第二產程

 

我們希望

產程自然進行

我已經持續練習放鬆呼吸,當我的子宮頸已全開,而且Rainbow已經著冠,請等到我感覺到衝動時,讓我的身體可以用最習慣的方式將Rainbow自然娩出。

我將使用催眠生產的技巧:

• surge-吸十吐十

• surge之間-吸四吐八

生產時-J型呼吸,呼吸放鬆並搭配會陰放鬆的觀想

【生產姿勢】我將順著身體的感覺,以最舒適的姿勢生產:四足跪姿、半蹲、左側躺等。

【會陰保護】我已經進行會陰按摩及凱格爾運動的練習,生產過程中請協助我保護會陰,不要進行會陰切開手術

【迎接寶寶】由爸比或我接住Rainbow,並用毛巾輕輕擦拭Rainbow身上多餘水分即可(保留胎脂),不做其他清理。

Skin to SkinRainbow娩出後,立刻放到我身上進行skin to skin親密接觸。

爸比也將對Rainbow進行skin to skin的親密接觸。

視溫度狀況幫Rainbow蓋上毛巾保暖。

同時,請讓Rainbow躺在我或爸比身上進行Apgar評估。

Rainbow娩出後,我們將一家四口聚在一起,直到全家人都滿意為止。

假使必須緊急剖腹:

只要寶寶狀況良好,擦乾後請盡快抱給爸比讓他可以和寶寶一直在一起。

盡快開始母嬰同室,開始嘗試哺餵母乳。

 

 

 

第三產程

 

我們希望

【胎盤娩出】等待胎盤自然娩出,不施打子宮收縮劑。

【斷臍方式】待胎盤娩出後,再夾住由爸比剪臍帶。

【產窩哺乳】我們希望Rainbow持續躺在我胸前,嘗試哺乳。

【會陰照顧】如果有施行會陰切開術或我有自然裂傷,請告訴我裂傷的程度。並請使用最精細的縫合包。

【新生兒常規檢查】Rainbow一切正常無緊急情況,請在我跟爸比覺得OK時再進行常規的檢查。

【嬰兒按摩】我或爸比將親自為Rainbow按摩,請保留胎脂使其自行吸收。

 

 

 

關於Rainbow的照顧

 

我們希望

如無必要,我們將不為Rainbow施打任何針劑。

【全母乳哺育】我將完全親自哺餵母乳。

 

 

 

備註:如遇緊急狀況,啟動B計畫,也請在可能範圍內依A計畫的內容進行。

 

 

 

生產團隊

 

助產師:邱明秀

電話:03-832-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手機:09XXXXXXXX

 

助產所:花蓮市林森路162

 

 

 

陪產員:李嘉慧老師

 

手機:09XXXXXXXX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師先生的手機:09XXXXXXXX

 

家裡電話:

 

 

 

緊急後送醫院call  119請救護車載送

 

臺大醫院    婦產科醫師  林佳慧醫師

 

院址:台北市中山南路8(兒醫大樓門口9)

 

總機:(022312-345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e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