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緣起

隨著每週的瑜珈課程,時間過得比我想像中的快,沒有一般媽咪掛在嘴邊的:啥時可以卸貨啊?身體很不蘇胡~反而是開心的期待寶寶的到來,又不捨他能在我肚子裡活動、懷孕時才能享有的獨特感受。時間就這樣到了我們可以上課的時候了,和爸比討論後,是爸比在生產瑜珈與催眠生產課程之間作出決定,說我們要這個!!而且這個很便宜 (^^是處女座的特性嗎?)

 

第一堂課

    上第一堂的那天,我剛好經歷懷孕以來唯一的身體不適,尾骨的左側感覺到強烈的疼痛,連走路都有些困難。但是卻在放鬆練習之後,有不藥而癒的感覺,痛的感覺變成痠,且經過一夜好眠,身體也漸漸的恢復。讓我深深感覺到放鬆對於痛的釋放及解除,原來是這麼有效,且是如此重要。而且,我總是在爸比認真的幫我做完放鬆練習後,就給他放鬆的睡著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懷孕後期,能夠這樣睡著是一件幸福的是!!

    於是我漸漸信任我的身體,她知道該怎麼做!!

 

第二堂課

    基於對溫柔生產的嚮往,爸比跟我選擇了居家生產,居家生產需要的是媽咪本身很有信心、爸比的支持也很重要,透過寫作業的機會,讓我跟爸比有機會坐下來好好的溝通。一方面發現原來自己有一些原本沒有注意到的壓力,以及一直未能與爸比有時間好好討論,需要解決的問題。經過這次深入的對話,除了共同把問題克服之外,也感受到爸比會守護著我跟寶寶,這讓我心更安定,也能繼續、甚至更放心的去想像在家生產可以有多麼美好!!

    Anchors的練習也在知不覺中對我發生了很大的效用。由於我還持續在工作,總有一些熱心的同事想要分享他們的生產故事或是過去經驗,但不見得都是美好的。但是,我卻發現自己已經百毒不侵,就在心裡大聲默念:我信任身體與寶寶,我會輕鬆順產,感覺幸福美好!!也深深的覺得,心理健康,身體才會健康!!

 

第三堂課

    當我和爸比進行生產的沙盤推演時,更加發現居家生產可以有這麼多空間,以及各種可能性,讓我們覺得很開心!!雖然,在我當初做這樣選擇的時候,我其實已經在腦中想像過許多次,而且每次都覺得很感動。但是,和爸比一起討論時,爸比會把我拉回現實,把一些小細節還有需要準備的東西,一一寫下來。除了把兩人的關係拉的更近,也把整個過程準備的更好,更有信心!!

    我們把生產計畫書詳細的再次研究,最令人感動的就是,爸比除了可以在旁邊支持我,我們還決定由爸比接住小瑞、剪臍帶、幫小瑞洗澡。我想,這些即將發生的感動,都要感謝我遇到嘉慧老師,以及老師所給的信念及支持!!

 

第四堂課

    經過了前面幾週的練習,和爸比越來越有默契為了小瑞共同的努力。一下課怕忘記一些練習的動作是什麼,於是一邊吃飯一邊回想,趕緊記錄下來。沒想到第五堂課上課時,才發現有一些動作真的沒寫到。上課複習過後,還要加緊努力才行呢!!老師提到產程開始的初期可以先吃飽飽。沒想到爸比還問我到時要吃什麼大餐?  ^^讓我覺得很開心!!

 

後記

第五堂上課前,又是我和爸比固定的產檢時間,我們帶著生產計畫書和醫生溝通。因為原本有考慮讓產檢醫生作為我們後送計畫之一,不過溝通的過程不是很順利。也讓我體會到溫柔生產書上說的,醫生認為他們才是生產這件事的主角,產婦只要配合他們的指揮就對了。其實,我原本也希望能再開發一位醫生,像其他打頭陣的學姐一樣,與醫師作溝通,不過看來是沒有成功。但至少我們試過了,也作了這樣的努力。也覺得當初自己收集資料做完功課後,選擇居家生產是比較接近我想要給小瑞(我們的寶寶)的。

 

課程雖然結束了,但是也認識了悠虎、乖乖跟小豆子家庭,大家彼此支持鼓勵,也祝同學都能輕鬆順產,感覺幸福美好!!

 

爸比的催眠生產上課心得

上了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….建立起生產的信心吧!

可生產這件事不是媽咪有信心就好了嗎?我這做爸比的在擔心什麼呢?因為我們要居家生產,這可不像在醫院生產,只是在產房外邊踱步,等著抱小寶寶就好了這麼簡單的事情,而是要全程陪伴在媽咪身邊,幫助媽咪放鬆,調整呼吸,接生,斷臍當然接生,斷臍的工作是有助產師從旁協助的,但這表示我得非常了解生產是怎麼一回事,否則到時只會搞得很緊張。

 

想要在家生產最大的考量是為了給小瑞最好的開始,能夠一出生就能立刻依畏再爸比跟媽咪身邊,讓他感受到無比的愛以及安全感;上完這課程,除了瞭解及熟悉陪產技巧,最重要的是許多的生產故事分享,讓我實際了解到這是怎麼一回事,不會因為不知道而感到擔心害怕, 更知道如何從旁協助媽咪。

當然有嘉慧老師一起陪產也讓我信心倍增。

 

祝福我們輕鬆順產,感覺幸福美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e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